為提昇台灣東部學術及文化水準,提升東部產、經、學發展,政府斥資於民國八十三年七月一日成立國立東華大學,作為東部第一所綜合大學。

  國立東華大學化學研究所成立於民國八十五年 ,招收碩士班研究生,八十七學年成立化學系,招收大學部學士班,九十學年成立化學研究所博士班。目前師資共計12人,計有教授9名,副教授1名,助理教授2名,助教2名,行政助理2名 。

  學士/碩士/博士畢業生,在許多相關領域之各行各業中均有良好的發展與奉獻所學的機會,比如生技、製藥、電子、半導體半導體、…等產業工作。

  本系整合化學與生物、材料、醫學及奈米等科技知識之教學與研究,訓練學生現代化多元之學習與研究能力,切入化學生物學與奈米材料科學,以提昇開拓傳統化學領域之廣度。本系課程提供多樣、寬廣的範疇:除了傳統課程外,亦開設有關生物醫學、奈米科技、生物與化學檢測、生物物化、生物有機、及計算生物學等之課程。學生可在大學四年中由簡入深,除了基礎化學訓練外,更可在本校特色領域中選擇相關專長,增加化學與生物科技及現代材料科學之知識與技術。

  教學部份共有普通化學、有機化學、分析化學、物理化學、儀器分析化學等教學實驗室,並設有600MHz核磁共振儀、氣相層析質譜儀、紅外光譜儀等實驗室等等。
  大學部傳授堅實之基礎化學知識,包含物化、分析、有機、無機、生化等課程,並結合嚴謹之實驗教學訓練,且學生均需參予專題研究,以培養實務經驗。

  研究所因應現代科技發展之多樣性與跨領域整合的兩大特性,因此開設多種相關專業課程,如奈米科技、質譜分析、酵素化學、化學感測器…等 ,以期提升畢業生的專業知識。

  系上每學期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舉辦學術活動,進行專題演講,使學生能與學術界、業界進行交流。